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将引领下一轮全球航运革命?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6] 点击数:

12月5日,在2017年中国国际海事会展首日,以“创新、智造、协同”为主题的高级海事论坛在上海正式举行。会议上,围绕信息与通讯技术等新兴技术等对于航运与造船业带来的革命性影响,与会嘉宾纷纷发表了真知灼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王金照,从当下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角度,谈到了推进海上运输的信息化、智能化是国际海事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在王金照看来,“一带一路”本质上是发展涵义丰富的区域合作,以此为背景,推动承运企业、港务作业者和监管机构的信息化建设,以及三者之间的数据共享和开放,显得尤为重要。

国际船级社协会主席、DNV-GL海事业务CEO柯努特(Knut Ørbeck-Nilssen)先生则回顾了航运业的发展周期,他认为数字化对于整合航运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促使整个行业的升级换代。例如,对于船舶智能智造来说,利用数字化等技术手段对船舶进行改装与升级,可以更好地维护船舶,监测设备状况,船舶性能等方面也将得到很大改善。

克拉克森研究服务有限公司总裁马丁·史托福表示,过去,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方面,中国发挥的引领作用很明显。按照现在的经济发展趋势,未来二十年至三十年,全球海运货运量将达到220亿吨,航运业必然需要进一步提升效率,重视节能减排以及提升服务水平。“包括信息和通信技术、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可以帮助航运业转型升级。2016年-2056年期间,我们需要更好地运用这些新技术。”

马丁·史托福还提出未来海运系统的三大组成部分,包括:

1.智慧船舶,利用各种智能技术,实现船舶的远程遥控,让海运更高效与经济;

2.智慧船队,形成运输工厂(transport factory),对船队进行更好的管理,减少人力成本,提高决策效率;

3.智慧物流,集成运输供应链,实现海运物流的门对门运输。

最后,他总结道:“未来,通过良好的通讯与信息技术,可以很好地实现海上运输与陆上运输的结合,完成新一轮货运革命,而中国或许可以引领这场革命。”

文章转载自:《中国航务周刊》


上一条:世界奇迹!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单机平均效率全面超越人工码头 下一条:港口反垄断,下一步怎么走?

关闭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