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0年冷链物流行业市场分析:冷库落后于市场需求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8] 点击数:

冷链物流是指物品在生产、仓储或运输和销售过程中,一直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产品规定的最佳低温环境下,才能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冷链物流的对象产品包括:农产品、禽禽肉类、水产品、花卉等。目前我国冷链物流已经进入3.0时代,市场消费潜力不断释放,但是冷库建设稍显落后。

我国冷链物流进入3.0时代与发达国家仍然存在差距

冷链起源于19世纪上半叶,20世纪30年代初,发达国家制冷技术快速发展,美国和欧洲相继建立了食品冷链体系。50年代出现了以商品形式出现的冷冻食品,随后的几十年里,欧美国家基本完善了各类低温食品冷藏链。目前,日本、美国、德国、英国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的冷链物流发展已经非常成熟。

中国的冷链物流产业最早产生于20世纪50年代的肉食品外贸出口。2001年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成立后,冷链物流基础工作全面展开,但行业仍然处于萌芽阶段。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以及人们对食品质量和安全性的要求的提高,冷链于2008年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各种政策规划和行业标准也陆续出台。2018年,冷链进入3.0时代,实现多方面的转型升级。

尽管我国冷链物流进入3.0全面转型升级时代,但与发达国家成熟完整的冷链体系相比仍然存在许多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冷鲜产品损耗率高、生鲜商品运输率低等方面。

目前,我国大部分的生鲜供应依旧处于传统方式层面,产品流通需要经过农户、产地、采购商、中间商、批发市场等多重环节,流通环节繁琐,损耗率居高不下。数据显示,目前欧美国家已经将生鲜产品的损耗率控制在5%的稳定水平,其他食品的损耗率也已经降到了1%以下。而我国的生鲜平均损耗率在10%以上,是欧美国家的2-3倍,大大提高了生鲜市场的成本。

同时,我国冷链物流设施相对而言不够完善,使得大多数生鲜商品在运输过程中得不到规范的保温、保湿、冷藏,加大了流通损耗,也加大了从农户到消费者的价格、品质不稳定因素。

目前我国水产品、肉类、果蔬冷链运输率分别为69%、57%、35%,而发达国家这部分指标的平均水平在80%~90%之间。

消费需求和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冷库设施建设较落后

2019年,据中物联冷链委测算分析,我国食品冷链物流需求总量将达到2.352亿吨,比2018年增长4653万吨,同比增长24.65%。

随着中国生鲜电商整体市场规模稳步增长和居民消费能力、食品安全意识的不断提高,冷链下游应用市场的需求潜力将不断释放。

随着行业发展环境的改善和市场需求的提高,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市场规模逐年扩大。

据中物联冷链委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为3391亿元,比2018年增505亿元。今后伴随我国经济水平和城镇化率的不断提升,以及一系列促进消费升级、扩大国内市场的政策实施,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冷链物流的市场规模还将进一步提升。

与迅速增长的消费需求相比,我国冷链基础设施冷库建设相对落后。2015-2019年,我国冷库总量呈逐年递增趋势。2019年,全国冷库总量约6053万吨,新增库容814.5万吨,与需求量2.352亿吨差距较大。在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实施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的要求后,我国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将加快推进,以满足庞大的生鲜运输需求。

细分产品以食品为主华东地区企业占比最高

冷链物流行业的细分产品主要包括食品、医药和化工。目前,我国食品的冷链需求占冷链市场需求的比重最大,占比达90%;其次是化工产品,其冷链需求达9%。

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企业数量约1832家。分区域来看,华东地区的企业数量最多,达686家,占比全国企业数量的37%;其次是华南地区,企业数量达296家,占比全国企业数量的16%。


上一条:2020年中国电商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跨境电商物流未来可期 下一条:利好!港口报关报检迎来重大变革

关闭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