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设置 >> 正文

专业介绍——物流工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6] 点击数:

物流工程(Logistics Engineering),专业代码:120602。本专业2013年开始招生,2017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获广东省省级重点专业建设立项,是学校主干专业之一。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立足广州,面向华南,以港口航运系统的物流工程设计与规划、物流项目运作与管理为特色,以OBE理念为核心,形成了理实结合、以赛促教、协同育人等教学特色,培养以现代港航物流工程为主要特色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从事港口物流和生产物流的策划与实施、运输组织、物流系统设计与优化、生产企业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等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物流工程策划与设计、供应链设计、物流系统设计、物流业务运作的理论知识和技术,熟悉物流工程行业发展前沿问题,能在港口与航运企业、船舶与货运代理企业、现代物流企业、商贸与运输企业等领域从事港口物流、生产物流的系统规划、设计、运作与管理的科学研究、应用实践等工作,具有基础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创新创业思维活跃、综合素质高、满足行业需求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预期学生在毕业后五年左右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一)具有较坚实的数理、计算机、外语能力,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掌握港口物流、生产物流的工程策划、设计和实施,以及物流系统运作与管理的工程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利用现代工具在港口企业、现代物流企业和相关科研院所、政府机构从事物流系统研究分析、设计开发、决策管理等工作。

(二)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和敬业精神,熟悉物流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具有服务社会的质量意识、环境意识和安全意识。

(三)了解物流工程国际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能够组织、协调和指挥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开展工作,与团队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不断提升职业竞争力,具备团结协作、开拓进取的实干精神。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必须修满规定的165学分(不含第二课堂10学分),完成规定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成绩合格且毕业设计(论文)通过答辩,方能准予毕业。

(一)知识要求

大学文化知识:学习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英语、高等数学、信息技术基础、军事理论、创业基础等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牢固树立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意识和理念,增强团队意识和组织纪律性,学会用现代工具和数学的方法推演和分析物流工程问题

学科基础知识:掌握管理学原理、电工技术、大学物理、工程制图、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工程力学、运筹学等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正确表达物流工程的相关问题,分析问题的影响因素,对解决方案初步研判,以获得有效的结论。

专业知识:(1)学习交通运输学、自动控制原理、机械设计基础、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物流工程安全技术、物流法律法规、物流机械设备运用与管理等专业基础知识,正确理解物流工程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方面的影响。(2)学习物流系统仿真与优化、供应链管理、物流信息系统、仓储与配送技术、物流系统工程、生产与运作管理、物流专业英语等专业主干知识,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的核心理论,能够对物流工程问题进行系统表达、分析求解和评价论证。(3)选修港口工程与规划、装卸工艺、冷链物流技术、物流项目管理、技术经济学、智能交通技术与应用、物联网技术、智慧物流、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物流大数据分析、基础工业工程、物流自动化技术及应用等知识,积极向现代智能物流方向拓展,理解并掌握物流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二)能力要求

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认识到知识探索的重要性。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信息检索能力、知识表达能力。能主动跟踪物流工程的知识前沿,具有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

应用知识的能力:能够运用所掌握的物流工程背景知识指导实践,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外语应用能力、实际工作能力。具备将专业知识运用于港口物流和生产物流经营运作方案的比较与综合的能力。

科学思维能力:具有一定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初步科学研究能力、运用所学知识创新创业能力,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三)素质要求

思想道德素质: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原理;具有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敬业爱岗、诚实守信、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规范。

文化素质:具有一定的人文艺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具有正确的艺术观和良好的文学素养,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身心素质: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有良好的业余爱好,具有理性、开朗、易与他人合作共事的健全人格和良好风度。有较强的心理调节和承受能力,积极向上,沉着果断,能承受各种困难和挫折。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专业与职业素质:系统地掌握物流工程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本专业必需的制图、实验、测试等方面的技能,具有分析数据的能力;具有本专业领域方向所必要的工程实践技术和技能,及现代化工程工具使用的能力;具备良好的物流工程专业外语能力和交流能力;具有从事物流工程专业的设计、规划、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的能力,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

四、课程体系

主干学科:物流管理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

核心课程:机械设计基础、自动控制原理、供应链管理、物流运作优化、物流系统仿真、物流信息系统、物流仓储与配送技术、物流系统工程、物流专业英语等。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各学期最低学分

合计

理论教育

公共基础课

必修

14.5

12.5

7.5

7

2.5

3

47

大类平台课

必修

2.5

4

6.5

8

21

通识通选课

选修

-

-

-

-

-

-

-

-

10

专业教育课程

专业基础课

必修

1

6

6

5

18

专业主干课

必修

7.5

10

2.5

20

专业选修课

选修

5

5

5

15

实践教育

实验课

必修

1.5

2.5

1

5

集中实践课

必修

2

1

1

3

3

3

16

29

小计

20.5

20

22

22

23

18

13.5

16

总计

165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直接归属本专业的专任教师十一名,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超过50%,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比例达50%。所有教师均具有物流管理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相关学科的学习背景。本专业还有外聘企业教师两名。

六、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港口物流3D模拟实验室、货运ERP实训室、港口物流数字化实验室、港口装卸工艺实验室、航运业务模拟实验室、外贸运输业务仿真实验室、智能交通与航运交易平台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和完备的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实验室占地面积1340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102.37万元。

为满足实习和产学研合作教育需要,本专业与北京京东乾石科技有限公司、海德(广州)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华展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广州南洋国际航运有限公司、广州港新沙港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建设了完善的校外实践基地,有效开拓了学生们的学习视野。


上一条:专业介绍——交通管理 下一条:专业介绍——交通运输

关闭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