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设置 >> 正文

专业介绍——物流管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6] 点击数:

物流管理(Logistics Management),专业代码:120601。本专业开办的历史可追溯到2002年开办的物理管理专科专业,2018年开始本科招生。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突出港口航运行业特色,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立足区域、服务行业、强化应用、突出特色,坚持服务广东、服务交通运输与物流领域,以解决物流管理的理论、方法与技术,以及物流管理实践问题。毕业生能从事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及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掌系统的管理学、经济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系统分析、设计、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熟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物流运作,能够在企业、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从事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及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扎实基础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强、创新创业思维活跃、综合素质高、满足行业需求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预期学生在毕业后五年左右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1)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关注国内外社会问题,具有较强的服务意识、洞察意识和创新意识。

(2)能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工具分析和解决物流与供应链系统实际问题的能力。

(3)具备较强的物流与供应链系统的分析、设计、管理和决策等能力。

(4)能够在物流、交通、港口、制造、进出口、流通等企事业单位中作为骨干或者领导有效地发挥作用。

(5)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良好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必须修满规定的162学分(不含第二课堂10学分),完成规定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成绩合格且毕业设计(论文)通过答辩,方能准予毕业。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素质、能力和知识:

1.素质结构要求

思想道德素质: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原理;具有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敬业爱岗、诚实守信、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文化素质:具有一定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知识,正确的审美观点、高雅的审美品位和良好的美学素养,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身心素质: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有一定的业余爱好,具有理性、开朗、易与他人合作共事的健全人格和良好风度。有较强的心理调节和承受能力,积极向上,沉着果断,能承受各种困难和挫折。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专业素质:具备扎实的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物流管理学等现代科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扎实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物流管理信息处理能力,具有物流市场调查、物流系统规划设计、物流业务决策和经营管理能力;熟悉国家关于物流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现代物流业发展动态。

2.能力结构要求

经过四年教育,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物流管理方面的通用基本能力和专业方面的能力,其中通用基本能力包括计算机应用能力、外语应用能力、信息检索能力、科学思维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以及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3.知识结构要求

经过四年教育,本专业毕业生应了解国内外物流发展的历程、现状、趋势和学科前沿,了解相关的政策法规,认识物流业在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掌握必要的供应链管理理论与方法、物流系统优化理论与运营管理方法。掌握物流管理专业所需的管理学、经济学等相关知识。

四、课程体系

主干学科:物流管理与工程 、交通运输工程。

专业核心课程:物流学、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信息管理、集装箱与多式联运A、仓储与配送管理、采购学、物流设施设备。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各学期最低学分

合计

理论教育

公共基础课

必修

13.5

13.5

7.5

7

2.5

0

3

0

47

大类平台课

必修

0

4.5

5

0

0

0

0

0

9.5

通识通选课

选修

-

-

-

-

-

-

-

-

10

专业教育课程

专业基础课

必修

2

2.5

6.5

6

2.5

0

0

0

19.5

专业主干课

必修

0

0

4

10

5

6

0

0

25

专业选修课

选修

0

0

0

0

6

6

6

0

18

实践教育

实验课

必修

1.5

1.5

0

0

2

1

1

0

7

集中实践课

必修

2

0

0

0

2

4

2

16

26

小计

19

22

23

23

20

17

12

16

总计

162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其中硕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超过90%,博士以上职称的教师比例达50%。物流管理系围绕物流管理创新和港航物流开展研究与服务,近年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建成校级优质课程2门。

六、教学条件

学院于2013年成立港航学院实验中心,包括智能交通与航运交易平台、港口物流3D 模拟实验室、航运业务模拟实验室、货运ERP 实验室、外贸运输业务仿真实验室、港口装卸工艺实验室和港口物流数字化实验室共7个实验室,占地面积1340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102.37万元。

同时,为满足学生实习及产学研合作教育需要,学院与北京京东乾石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嘉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沃尔玛(广东)商业零售有限公司、广州港新沙港务有限公司、侨益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建立了5个运行良好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构建课内实践和集中性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强化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突出校外实践基地的育人功能,建设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个,打造粤港澳交通教育与产业联盟,与多家企业合作举办协同育人班,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建成的实习基地已成为学生实习、暑期锻炼、就业工作于一体综合性平台。


下一条:专业介绍——交通管理

关闭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