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广州-东莞组合港来了,广州港集团与东莞港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0] 点击数:

根据协议,双方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共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穗莞航运体系,科学规划港口资源,加快两市码头建设,打造世界级枢纽港。按照“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原则,利用好广州港的引领作用,发挥好东莞港的区位优势,加快探索东莞港沙角港区、沙田港区、新沙港区等规划港口资源的开发利用,形成布局合理、集约高效的港口发展格局,提升区域港口发展能力,共同促进区域港口建设、运营及服务能力上新水平,推动“广州—东莞”组合港建设发展,打造世界级枢纽港。双方确立合作机制,成立工作小组,推动具体工作落实。

下一步,双方工作小组将按照9月29日,广州和东莞两市签署的《广州市人民政府东莞市人民政府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部署,围绕深化合作做好对接,细化流程和明确时间表,推动两港战略合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城市协同发展和港口资源整合中走在前列。

据了解,9月29日,广州和东莞两市签署了《广州市人民政府东莞市人民政府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州南沙新区东莞市滨海湾新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州港务局东莞港管理委员会港口合作发展协议》等高规格港口合作发展协议,致力于加快港口资源整合。两市商定,在规划衔接、交通基础设施、港口航运、创新走廊、园区合作、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八大领域深化交流与合作,谋划并落实一批重大合作项目。

其中,在港口方面,两市首度提出双方将加快港口资源整合,推进实施穗莞港口一体化,打造广州-东莞港组合港,实现广州港和东莞港港口资源整合。此次签约也是广州港集团和东莞港集团落实两市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措施。双方将通过加快推进广州港环大虎岛公用航道工程等重大项目,共享航线等航运资源,协同优化广州港、东莞港的通关效率及硬件设施,增加珠三角地区制造业企业通过两地港口进出口货物的比重。共同改善珠江航道通航环境,推进实施穗莞港口一体化。

东莞港由东莞沙田港与太平港合并而来,1997年,建设国家一类口岸时,定名为虎门港。2003年虎门港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全面统筹开发虎门港,虎门港划分为麻涌、沙田、沙角、长安和内河等五大港区,这一时期开始虎门港等同于东莞港,虎门港就是东莞港。2016年东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4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364万标箱,占东莞港全港集装箱吞吐量的75.8%,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位居全省沿海港口第4位和第3位,其中集装箱吞吐量位列全国第11位,全球第40位。

2002年,东莞港务集团成立,是东莞市国资委和东莞虎门港管委会的国有全资公司,主要负责东莞港沙田港区集装箱码头的建设和运营。截止目前,东莞港务集团拥有生产性泊位206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28个,含4个5-7万吨级集装箱泊位。

为了促进港城协调发展,2016年03月12日交通部同意将虎门港更名为“东莞港”,虎门港区为东莞港其中一个港区。2017年10月12日,东莞市滨海湾新区、东莞港在新区管委会举行揭牌仪式。功能分布麻涌港区:主要发展粮食、煤炭以及建材等散杂货运输及粮油加工业;沙田港区:主要发展集装箱、物流仓储、精细化工、临港工业、商贸配套等;沙角港区:主要发展旅游休闲的滨水商贸区;长安港区:侧重发展大型深水泊位和临海工业,为远期发展区域;内河港区:主要为东莞提供综合性传统运输服务。近期建设编辑近期重点建设沙田港区的西大坦集装箱作业区、西大坦物流基地、东莞港中心服务区、立沙岛石化基地和麻涌港区新沙南散杂货作业区等区域。

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是2004年2月26日由原广州港务局改制成立,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是广州港的主体企业,2016年总资产为321.76亿元。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广州港集团旗下港口经营主体,于2017年3月29日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2016年,广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4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886万标准箱,广州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量均位列全国沿海港口第四,分别位列世界第六和第七。其中广州港集团2016年完成货物吞吐量4.1亿吨,完成集装箱量吞吐量1618万标准箱,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量分别占全港的75.36%和85.8%。

2017年1-11月份,广州港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39亿吨,同比增长8.8 %;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86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9.2 %。其中:广州港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4.18亿吨,同比增长11.6 %;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21.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0.6 %;南沙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70.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1.9 %。今年以来,新增12条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现有集装箱班轮航线136条,其中外贸91条。广州港集团“穿梭巴士”驳船快线已经开辟了60条,实现了珠三角乃至泛珠三角中小码头业务全覆盖,今年集装箱驳船运输量将突破150万标准箱。

文章转载自:《中国航务周刊》


上一条:中美贸易战打响,我方奉陪到底,加增关税产品清单公布 下一条:“一带一路”战略促中国商船船队规模快速扩张

关闭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