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设置 >> 正文

专业介绍——交通管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6] 点击数:

广州航海学院交通管理专业2016年开始招生,2020年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授权;专业类是公共管理,学科门类是管理学。

一、交通管理专业定位

面向全球,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国际航运、国际货运代理、跨境电商物流、报关行、港口码头、仓码物流中心以及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相关行业,从事市场营销、业务管理、规划调度、国际货物运输方案设计、经营决策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交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掌握系统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强、创新创业思维活跃、社会责任感高、具备良好英语及计算机应用能力、综合素质高的本科毕业生,培养满足国际航运与国际贸易、港口码头国际货运代理、进出口报关等行业需求并且具有决策、规划、营销、业务管理、调度协调能力的企业及机关事业单位应用型高级人才。

  1. 成为国际航运企业或机关事业单位营销、业务管理、规划运营的骨干、经营管理决策者,从事规划国际航线、组织货源、组织船舶运输、缮制舱单提单、设计多式联运方案、租船合同商谈签订、船舶进出港调度、滞期费及速遣费理算等。

  2. 成为港口码头行业或机关事业单位骨干、经营管理决策者,从事码头计划调度、码头装卸工艺方案设计、码头堆场计划、码头现场装卸、码头装卸费率制定、港口码头资源整拓展等。

  3. 成为国际货运代理或机关事业单位骨干、经营管理决策者(可以成为公司创始人或行业创新者),从事舱位营销策划、设计进出口货运方案、国际海运物流AI技术开发应用、组织跨境电商物流、组织多式联运综合物流、缮制签发提单文件等。

  4. 成为报关行或机关事业单位骨干、经营管理决策者(可以成为公司创始人或行业的创新者),从事报关业务或操作、进出口商品编码归类、商品进出口监管证件跟进等主要内容

    三、培养规格

    交通管理专业要求毕业生必须修满规定的160学分(不含第二课堂10学分),其中必修课138学分、选修课22学分,完成规定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成绩合格且毕业设计(论文)通过答辩,准予毕业。

    通过四年的学习,交通管理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

    1.掌握船公司、货代缮制提单的方法、内容,提单流转应用;

    2.掌握单一窗口通关内容,熟悉报关行、收发货人的通关运作;

    3.掌握国际海运航线的船公司、航路、挂靠港;

    4.识读配积图,在船公司、船代公司、码头中熟练应用;

    5.掌握国际贸易知识,在进出口商、国际货运代理中熟练应用;

    6.熟练掌握码头装卸货物的常用工艺方案、流程;

    7.熟练掌握国际航运业务、国际货运代理中的英语函电、口语;

    8.掌握货柜的尺寸、容积、限重,在行业节点中熟练应用;

    9.掌握航次租船、期租船合同条款、滞期费及速遣费的理算。

    通过四年的学习,交通管理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专业素养:

    1.问题分析:运用知识、信息技术工具、逻辑思维,分析解决问题。

    2.基础通识垒实自然科学、人文社科基础课,打好研究问题基础。

    3.国际视野掌握国际贸易运输经济、市场关系,服务国际货运。

    4.身心健康具有健康身体和积极上进心态,适应行业工作环境。

    5.职业道德遵纪守法,具有敬业爱岗、良好职业道德的观念。

    6.勇于创新要有发现问题、打破常规、勇于探索的专业素养。

    7.沉淀积累具有坚韧不拔、精益求精信念的专业素养。

    8.沟通协调善于发现、描述、聆听、表达、协调解决问题。

    9.信息技术具有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应用AI信息技术,解决存在的问题。

    10.英语工具专业英语函电、口语作为工具,处理业务问题。

    11.终身学习具有自觉终身学习的方法、能力,不断吸收新的知识,与时俱进。

    四、课程体系

    1.交通管理专业课程由理论教学课程及实践教育两部分组成。公共基础课、大类平台课、通识通选课、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专业选修课六部分课程构成理论教学课程;实验课、集中实践课构成实践教育。主要课程配置、逻辑关系流程图如下:

     


     

 2.专业核心课程有如下课程

⑴国际贸易实务 ⑵报关与报检业 ⑶码头装卸工艺 ⑷港口企业管理 ⑸船舶运输经营与管理 ⑹集装箱运输与多式联运 ⑺远洋运输业务 ⑻航运业务英语与函电 ⑼国际货运代理专业英语 ⑽租船运输专业英语 ⑾海商法

3.实践教学

⑴实验课程:①大学英语视听说Ⅰ ②大学英语视听说II

⑵集中实践课(1周):①国际贸易模拟实验 ②报关报检模拟实验

③码头信息系统实验 ④专业认识实习 ⑤ERP实验

⑥国际货运代理模拟实验 ⑦毕业设计(论文)写作训练

⑧毕业实习 ⑨毕业设计(论文)

五、师资队伍

交通管理专业教师专业背景、学历、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师资较雄厚,现有教师:

金晓宸(系主任、副教授)、黄伟军(专业负责人、副教授)、葛春风(教授)、姜伟(教授)、罗振林(副教授)、周清(副教授)、张丽芳(副教授)、文妮佳(副教授)、曾卫国(讲师)、屠琳桓(讲师)、黄金秋(讲师)、谈超凤(讲师)、雷雨顺(讲师)、孙战秀(讲师)。

专任教师职称结构、年龄、专业方向合理,教学经验丰富;交通管理专业任课老师重视教学模式、方法手段的改革研究,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强调工学结合,产学研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际技能的人才,避免闭门造车、凭空想象,培养满足市场、企业需求的人才;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既有板书也有课件;采取多种考核方法,既有课内作业,也有集中实践报告。

六、教学条件

1.交通管理专业模拟实验实训室

港口装卸工艺实验室;航运业务模拟实验实训室;智能交通与航运交易大数据平台实验室;外贸运输业务仿真实验实训室;外贸运输业务商务谈判室;货运ERP实验实训室;国际贸易模拟实验;报关报检模拟实验;码头信息系统实验;国际货运代理模拟实验。

2.交通管理专业校外实习基地

交通管理专业充分使用的校外实习基地:


 



上一条:专业介绍——物流管理 下一条:专业介绍——物流工程

关闭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