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设置 >> 正文

专业介绍——交通运输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6] 点击数:

交通运输专业是我校2012年升本时申报的首批本科专业,于2013年招收全日制本科学生,2017年获得学士学位授权。经过 9年本科办学的探索,专业办学质量逐步提升,专业依托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获批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专业获批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属于交通运输专业大类,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立足区域、服务行业、强化应用、突出特色,毕业生主要从事交通运输、国际航运、国际物流、港口以及相关行业,拥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突出的业务能力。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培养爱国爱党、求真务实、德才兼备且适应性强、实干精神强、创新意识强的高级技术及管理人才为宗旨。培养具备坚实的人文科学、工程数学、计算机、外语基础知识,运筹学、交通运输组织学以及必要的土木工程、信息与控制、经济与管理等专业知识,掌握交通运输工程的基本原理以及以智慧港航和多式联运为特色的专业技能和方法,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交流能力,能在交通运输相关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项目策划与设计、生产运营与组织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掌握扎实基础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强、创新创业思维活跃、综合素质高、满足行业需求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预期学生在毕业后五年左右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一)能在交通运输行业、学术界、教育界成功地开展与专业职业相关的规划设计、运营组织、学术研究及创新创业等工作,适应独立和团队工作环境;

(二)能够在社会大背景下理解、分析和解决交通运输工程实践问题;

(三)以重要的法律、伦理、监管、社会、环境和经济等方面宽广的系统视角管理多学科项目;

(四)能与国内外同行、专业客户和公众有效沟通;

(五)能够通过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渠道增强知识的积累和综合能力的提升,适应职业发展,在交通运输领域具有职场竞争力。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必须修满规定的168学分(不含第二课堂10学分),完成规定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成绩合格且毕业设计(论文)通过答辩,方能准予毕业。

1)知识要求

大学文化知识:思想道德修养、法律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代史、中文写作、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与实验等大学教育的基本文化知识。

工具性知识:英语、计算机及网络技术、数据库、电子商务、文献检索和科技写作、机械制图等。

学科知识:掌握扎实交通运输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基本内容,包括运筹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货物学、载运工具原理、交通运输学、地理学、管理学、经济学、物流学、统计学、数据库,以及选修财务管理、民法等课程,培养具备交通运输与管理的综合型人才。

专业知识:从事交通运输工程与管理各种运输技术、运输工具规划、货运技术、运输业务操作和商务管理、运输设备管理、交通行政管理等专业知识。

2)能力要求

获取知识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信息获取与表达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具有职业发展学习能力。

应用知识的能力:能够运用所掌握的基本理论知识指导实践,执行国内外关于交通运输领域的技术标准、政策和法规,担负交通运输技术工作的初步能力;掌握交通运输领域常用的一般技术分析方法或设计方法,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分析交通运输、航运或者港口中存在的问题,并能研究和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能够参与运输生产及运营系统的设计,并具有保障其稳定运行的能力;具有较好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具备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竞争与合作的初步能力;初步具有从事交通运输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组织和创新能力: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交流沟通、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能力;具有一定的创造性思维能力、科学研究与开发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进行运输系统或相关产品的开发和设计、技术改造与创新的初步能力,能够组织多式联运;具有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

3)素质要求

思想道德素质: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原理;具有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敬业爱岗、诚实守信、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文化素质:具有一定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知识,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具有良好的语言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具有较好的英语沟通能力。

身心素质: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有健康的业余爱好,具有理性、开朗、易与他人合作共事的健全人格和良好风度。有较强的心理调节和承受能力,积极向上,沉着果断,能承受各种困难和挫折。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专业与职业素质:系统掌握交通运输工程和管理基本知识,熟悉公路、铁路、水运、空运的设备技术和运输业务,能以现代物流的思想组织交通运输,以交通运输的客观规律理解交通运输中的各种问题;具有良好的经济管理、运输安全质量、运输环境、职业健康和运输服务的意识;理解交通运输行业人才发展的规律,熟悉交通运输职业的工作特点和方法,能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勇于承担重任,吃苦耐劳。

四、课程体系

主干学科:交通运输工程。

专业核心课程:运筹学、运输经济学、交通运输学、国际贸易实务、交通规划理论与方法、远洋运输业务、船舶货运技术、集装箱运输与多式联运、航空运输业务、船舶运输经营与管理。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各学期最低学分

合计

理论教育

公共基础课

必修

14.5

14.5

10.5

7.0

2.5

0

3.0

0

52.0

大类平台课

必修

0

4.0

2.5

0

0

0

0

0

6.5

通识通选课

选修

-

-

-

-

-

-

-

-

10.0

专业教育课程

专业基础课

必修

3.0

2.5

7.5

7

0

0

0

0

20

专业主干课

必修

0

0

2.5

13.0

14.0

6.0

0

35.5

专业选修课

选修

0

0

2.0

2.0

2.0

2.0

2.0

0

10

实践教育

实验课

必修

1.5

1.5

2.0

0

0

0

0

0

5.0

集中实践课

必修

2.0

0

0

1.0

3.0

4.0

3.0

16.0

29.0

小计

21.0

22.5

24.5

19.5

20.5

20.0

14.0

16.0

总计

168

五、师资队伍

交通运输专业拥有一支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直接归属本专业的专任教师19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校外兼职教师3人。所有教师均具有交通运输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物流管理与工程等相关学科的学习背景。具有一定数量的教师具备双师资格、工程背景或行业背景,满足应用型本科教育教学的需要。

六、教学条件

学院于2013年成立港航学院实验中心,包括智能交通与航运交易平台、港口物流3D 模拟实验室、航运业务模拟实验室、货运ERP 实验室、外贸运输业务仿真实验室、港口装卸工艺实验室和港口物流数字化实验室共7个实验室,占地面积1340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102.37万元。

同时,为满足学生实习及产学研合作教育需要,学院与广州港新沙港务有限公司、广州港船务有限公司、广州中远海运船舶供应有限公司、广州文冲船厂有限责任公司、海德(广州)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建立了5个运行良好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突出校外实践基地的育人功能,建设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个,打造粤港澳交通教育与产业联盟,与多家企业合作举办协同育人班,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建立的实习基地已成为学生实习、暑期锻炼、就业工作于一体综合性平台。


上一条:专业介绍——物流工程

关闭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