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助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奖助工作 >> 正文

我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进行院系和院内经验交流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0] 点击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践行“勤学善思 厚德求新”的校训,充分发挥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先锋模范作用,进而形成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赋能,港口与航运管理学院于2020年12月16日和22日分别开展了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院内和院际经验交流会。

一、院内经验交流

2020年12月16日19:00,我院三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琶洲校区西教109教室,为港航学子做了经验交流。

本次经验交流会邀请了黄乐怡、侯舒懿、刘剑华三位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与同学们分享他们的学习经历和经验。首先黄文怡同学上台发言,她主张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始终相信自己多一点努力就会有多一点收获,告诉大家要想青春五彩缤纷就得努力奋斗拼搏;建议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提高综合素质和适应社会的能力。随后,侯舒懿同学向大家分享了她的专业学习、学生工作、实践活动等方面的经验,教大家如何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如何提高效率、集中精力去学习,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等。接着刘剑华同学发表了他对大学学习生活的一些理解和感悟。他认为学习的过程是曲折前进的,大学的生活是充满挑战机遇的,能够做好个人时间管理、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是非常重要的。最后在互动环节中,参会同学分别从证书考取、时间分配、学业考试等方面对师兄师姐进行了提问,师兄师姐也有针对性地进行了逐一解答,现场气氛一片融洽。

二、院际经验交流

2020年12月22日,港航学院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交通运输171黄乐怡、交通运输183侯舒懿同学赴航运经贸学院参加了院际交流会。两个学院50余名同学聆听了他们的介绍。

交流会上,我院交运171的黄乐怡同学首先发言,她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技巧——1、设立阶段性目标,大目标+小目标。2、培养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技巧。3、课堂认真学习,老师的讲解比课后再复习更有效率。4、预留时间做考前复习,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提前做好复习计划。5、有条件的同学积极参与各种竞赛和科研,积累科研经验,从中锻炼自己的各方面能力。此外,她还热情得给在场同学分享了她的生活感悟,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活动,不要宅在宿舍,要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多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多方面培养自己,有压力要及时释放,注意身心健康,可课外阅读不同的书籍,丰富自己的知识面,有问题及时解决,不要养成拖拉的习惯等。她的发言引发了同学们阵阵掌声。

交运183候舒懿同学在交流会上,谈到了大学的四个转变:从被动到主动;不再分数论英雄;不懂就问到经思考后再问(经过自己整理再问问题);责任与担当,给场上的聆听者耳目一新之感。除此以外,侯舒懿还分享了她社会实践经历,比如她组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获2019年中国“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全国高等院校数学能力挑战赛二等奖;参与三下乡活动;参与志愿者工作等等。社会即学校,她把学习和实践融为一体,促进了自己的成长。

本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交流会,不仅是对获奖者的肯定与鼓励,也是对其他学生的鼓舞和激励,给其他同学树立了榜样,让同学们在求学的道路上坚持不懈地拼搏,同时也为营造我院优良学风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一条:我院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剑华个人事迹 下一条:什么是国家助学金?

关闭

学院新闻